首届中国古建营造与修缮保护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11月25日,由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古建营造与修缮保护分会(筹)主办的首届中国古建营造与修缮保护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会议采取线下与线上联动的方式举办,同时在北京林业大学、北京黄石商会建筑联盟、扬州园林有限责任公司、山东京博木基有限责任公司等设立了分会场。木材节约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会长刘能文,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原副司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柴晓明,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副主任姚玉萍、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原副主任、中国菱镁行业协会会长吕泽群,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冲宇,清华大学建筑历史博士、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严雨,北京市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峰亮,北京林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曹金珍、木结构建筑设计中心主任漆楚生、总工程师刘红光,北京黄石企业商会秘书长吴刚、商会建筑联盟主席杨康志,扬州园林设计院院长薛峰、扬州园林木结构公司总经理袁灿,山东京博木基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玉峰,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路易,陕西古建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明,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童仕静,广州东山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峻,广东思哲设计院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汤浩宁,国家木材与木制品性能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室主任韩玉杰、戚士龙、张文强、刘瑾,以及全国各地从事古建行业的企业单位、行业骨干企业领导等近340人参会,线上直播平台共有近8万人次观会,会议由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副会长党文杰主持。

 

 

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主会场

 

 

各分会场及嘉宾

 

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刘能文会长进行了致辞,他表示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的宗旨是“为木材创造更高价值”,成立古建营造与修缮保护分会,加强古建筑保护对继承和弘扬古建木结构文化,提高木材使用价值意义重大。同时古建筑保护现在也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需要大家团结向心、勇毅前行、群策群力来推动古建筑保护行业发展。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原副司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柴晓明进行了演讲报告。柴司长为我们介绍了国内古建筑保护与营造的现状,表示目前国内对文物建筑的价值认知不断深化,提出并逐出完善了文物保护的基本理念与方法。同时也指出了古建筑保护现存主要问题,传统古建筑保护理念缺乏,传统木结构建筑稳定性评估理论方法缺失,传统木结构材质、材性及劣化机理研究欠深入等,亟需发挥各方优势,协同创新合作发展。

扬州园林设计院薛峰院长为我们分享了《“扬州园林”的传统营造与创新实践》的报告,介绍了扬州园林的优秀传统古建营造案例以及现代木结构助力传统营造落地的成功创新实践案例。

北京市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峰亮为我们分享了《中国木结构古建筑的修缮保护与营造实践》的报告,从8个方面:特点、寿命、病害、重心、传承、原则、创新、提升等介绍了古建木结构修缮保护与营造实践工作,并提出行业在已经进步发展和取得的成果面前仍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应该让新时代、科学发展观与高质量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古建行业。

建筑历史学者、清华大学建筑历史博士、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严雨老师为我们分享了《再读梁思成:中国古建筑研究的使命》的报告,严老师介绍到研究中国建筑的意义是为了唤醒社会、尊重文化、保护艺术遗产;传承文化、复兴国家民族、复兴中国精神;雄厚我们的创造力量和创造我们自己的建筑。提出研究古建筑、传承古建筑文化,是为了更好的创造中国新建筑,培养建筑文化自信。

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李冲宇秘书长进行了古建营造与修缮保护分会的工作计划报告,介绍到分会将致力于打造专业的古建产业链,汇集勘测设计、建筑施工、木质材料生产加工、文物保护修复、科技研发为主体,打造全链条多服务高质量的专业化机构。旨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文旅产业政策,促进古建营造与修缮保护高质量发展。希望从事古建营造与保护的行业同仁,能够积极参与协会工作,共同把古建分会办成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平台,推动行业的发展。

北京林业大学木结构建筑设计中心漆楚生主任分享了《古建木结构设计与工程教学培训体系》的报告,为我们介绍了古建木结构的应用研究,以及理论与技术储备,并详细介绍了古建木结构设计与工程培训计划。培训将会基于实践培养学员掌握设计营造仿古木结构建筑的理论知识和工程计划、发现并分析古建木结构中的智慧,并认识传统古建木结构的价值。

山东京博木基材料有限公司蔡玉峰总经理分享了《新型木质材料如何让古建久“驻”于世》的报告,提出公司旨在发展与创新文旅古建项目中不可替代的新材料,大力提升君子木在户外木材中的使用覆盖率,成为户外木作产业龙头供应商,引领木材新材料行业价值革新,并介绍了君子木在文旅古建项目中的应用。

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副会长党文杰进行了总结发言。党文杰副会长提到经过这场研讨会的思想碰撞,他收益良多,也更加坚定了协会全力推动古建筑保护与营造事业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并介绍了古建分会筹备的下一步重点工作。最后,党文杰副会长再次感谢了各位专家的精彩分享,四个分会场的积极配合,以及所有线上参与活动代表,期待在古建分会成立大会上与大家相见,进行面对面交流。

首届中国古建营造与修缮保护研讨会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圆满落幕。未来,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古建营造与修缮保护分会将会以助力古建营造与修缮保护行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共同推动我国古建行业蓬勃发展!

新闻资讯 NEWS

资 讯

首页    行业资讯    首届中国古建营造与修缮保护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2022-11-26

资 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