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第二届中国绿色板材大会暨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东营成功召开

      9月7日,第二届中国绿色板材大会暨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东东营成功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改革发展司副司长苏祖云,木材节约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会长刘能文,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郑汝志,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副会长党文杰、秘书长李冲宇,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段新芳,《林产工业》杂志主编张建辉,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石胜斌,东营市盛基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延芳、总经理杨奠基,国家木材与木制品性能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室主任戚士龙,大亚人造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健忠,国林怡景(靖江)木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光友,洛阳汉子木制品安装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湖,福人集团森林工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叶世俊,广东合生雅居智能家居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天兵,维尚集团副总裁欧阳熙,锡山集团·锡山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剑飞,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沈云芳、副院长桂成胜,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杨亮庆,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助理李小科,广州天之湘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承恒,北京国建联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孟祥友,日照市澳思柏恩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超、山东庄寨木业协会会长车法升等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约120人,围绕人造板家居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深入进行交流和讨论。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线上近7万余人参加。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改革发展司副司长 苏祖云

      国家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司副司长苏祖云(正司级)发表致辞,苏司长高度肯定了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对行业所做的贡献,多年来,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秉承服务宗旨,在向政府建言献策、制订标准规划、举办品牌会议、引领科技创新、培养标杆企业、发挥智库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架起了政企之间的畅通桥梁,促进了木业行业的发展。苏司长指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改革发展司将积极发挥指导全国木材行业管理的智能,全力支持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工作,推动木业行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高级工程师 白云峰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高级工程师白云峰通过视频致辞,充分肯定了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的工作。他指出,长期以来,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从反映行业诉求,为政府提供智库服务,加强行业自律,培育品牌活动,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服务会员能力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基础性和前瞻性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和全体会员的认可,有力推动了中国木材保护工业的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建材工业的主管部门,将继续一如既往的支持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的工作,希望协会能够更好的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围绕绿色建材应用推广,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的根本宗旨,加强行业调查研究,积极反映企业的诉求,营造行业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推动木材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木材节约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会长 刘能文

      木材节约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会长刘能文发表致辞。他表示,工信部《“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指出“推动传统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持续优化重点区域、流域产业布局,加快实施传统行业绿色升级化改造。”人造板作为应用广泛的家居建材,绿色低碳特征明显,大力推动人造板产业高质量发展,对缓解我国木材供需矛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国人造板行业大而不强,存在着同质化竞争激烈,行业集中度低,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重视产品环保、低碳属性,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布局无醛人造板及制品市场,加快开展绿色产品、绿色建材、无醛等相关认证;二是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升企业服务能力。大力研发具有抗菌、净醛、防霉等新型人造板产品,推动新型人造板饰面技术、无醛胶黏剂技术等应用,提高企业服务水平,满足新一代消费群体需求;三是加快上下游协作,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聚集度,协同发展,推动林板一体化产业建设,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郑汝志总工程师发表致辞,中国木业产业是传统优势产业、绿色产业,但也存在同质化严重、低端产能过剩问题,山东作为全国林业大省,整个人造板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希望能够借助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和行业专家的平台和资源,共同努力推动山东人造板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木材工业“青山行动”发起单位读宣言

中国木材工业青山使者

中国木材工业“青山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要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联合大亚人造板、千年舟、兔宝宝、大自然家居、东营盛基、江苏慧典、江苏福庆、湖北宝源、浙江升华云峰、国林怡景、洪雅竹元、福建金竹、洛阳汉子、北京畅森体育共15家单位,正式发起“青山行动”,会上发起单位共同宣读了“青山宣言”,授予了洪雅竹元陈述伟董事长、湖北宝源蔡维金董事长、国林怡景张光友总经理、千年舟集团副总裁田茂华、东营盛基董事长石延芳为行动公益推广大使“青山使者”,以节材、节能、绿色、环保为抓手,助力木材工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会上,颁发了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绿色板材分会常务副会长、副会长会员证书,为绿色板材分会秘书长宁国艳,副秘书长张路颁发了聘书。

      在主题报告环节,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段新芳作了《木材工业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战略思路》的报告,他表示木材工业是固碳减碳产业,木质林产品(HWP)生产与利用可减缓气候变化,木材工业已经成为固碳减排的重要产业。

      日照市澳思柏恩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超作了《绿色低碳·科技风尚,一张好板链接乡村美好生活》的报告,他提出农村市场潜力巨大,消费活力仍处蓝海,乡村新群体是家具建材行业巨大的市场宝藏。

      东营市盛基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奠基作了《无醛胶粘剂助力绿色板材行业健康发展》的报告,盛基颐家本着产品绿色、生产过程绿色的理念,积极开发各类绿色胶粘剂,服务不同客户群体,推动行业的共同繁荣。

     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桂成胜作了《中国绿色家居行业的未来新趋势》的报告,桂院长表示家居行业的市场新需求是个性化、多元化、智能化、精细化和整装化,家居行业的未来新趋势是低碳环保、个性定制、智能制造、全屋整装。

      《林产工业》杂志主编张建辉作了《我国人造板产业木材原料的供给现状与前景分析》的报告,张主编表示,扩大进口木材量、发展人造板产业、国家储备林建设是中国解决木材缺口的主要办法。

      国家木材与木制品性能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室主任戚士龙作了《绿色人造板质量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报告,他表示绿色属性一定会是板材行业的发展方向,也反向要求产业链各环节各绿色属性的发展,传递提升产业链的绿色价值。

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副会长党文杰主持了“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嘉宾对话,针对工信部四部门《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邀请了维尚集团副总裁欧阳熙、广东合生雅居智能家居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天兵、大亚人造板集团副总裁吴健忠、大自然家居研究院院长杨亮庆、锡山集团·锡山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剑飞、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助理李小科、广州天之湘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承恒七位嘉宾分别从智能化、绿色化、场景化三个方面共同探讨家居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会后,参观了东营市盛基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生产工厂及实验室。

参观东营盛基工厂

文章详情

首页    中心要闻    第二届中国绿色板材大会暨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东营成功召开
创建时间:2022-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