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材下乡,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怎么办?

      为贯彻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通知》精神,负责牵头、落实的几家建材领域协会近来都在积极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组织企业参与活动。然而,经过协会与会员企业的对接情况来看,对于本次绿色建材下乡的活动,不少企业的反应并不积极,参与热情也不高。

      六部门下发通知的本意是推动行业发展,提升市场活跃度,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本该引发企业关注的活动遭到一些企业的冷遇?为什么企业参与度不高?如何切实提高企业的参与热情?协会应该从哪些层面组织推进活动的落实,让政策真正惠及企业?

      近期【中国建材报】记者陶璐璐,专访了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冲宇。

李冲宇:把绿色建材下乡作为长期工作推进

      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为了落实 《关于组织开展 2022 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通知》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场“绿色建材进万家”系列线上公益课堂,组织木结构、竹质建材、人造板、木质地板、家居、花园与阳台定制等企业,解读绿色建材产品,宣传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扩大绿色建材的影响力。

      我们得到的会员企业反馈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企业表示愿意积极参加,包括助力绿色建材产品的生产、认证和应用,为实现行业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有一些企业向协会反映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还有一些困难和问题没有解决。

      究其原因,一是缺乏统一的政策指导,目前地方层面没有形成配套的政策和实施方案。另外,今年的活动只在全国选取 5 个地区作为试点,没有取得试点地区的省市,还不能开展相关活动。二是受疫情影响,全国的首场启动仪式尚未启动,对于活动如何开展,组织形式、效果如何、企业仍处于观望状态。三是绿色建材下乡涉及领域比较广,有一定的复杂性,产品推广难度较大。四是没有国家层面的财政补贴激励。五是绿色低碳消费理念还没有完全形成,相对普通建材,价格较高,产品性价比在市场的认可度还不够。

      要提高企业的参与热情。一是要减轻企业负担。目前,协会与林创中国共同启动了现代木结构用材企业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公益活动,对于符合要求的现代木结构用材企业,鼓励其积极申报绿色建材认证,并对企业给予资金补贴。木结构行业目前绿色建材认证较少,通过公益补贴的形式,让一部分企业开展绿色建材认证,能在行业中起到带头作用,让整个行业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二是举办更多公益性的活动,各推进组单位应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各自的领域内,举办更多、更大的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并从会员企业入手,在整个行业层面铺展开。下一步,我们将在试点省浙江召开城市巡回推介会,将绿色建材的概念普及给消费者,从市场端反向推动行业内绿色建材认证及普及。

      要想让企业真正从这项活动中受益,首先要把绿色建材下乡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推行。在2022年全国5家地区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在全国范围进行推广。地方政府形成与之配套的政策,全国一盘棋,畅通活动的连贯性。一项活动,要想取得长期效果,不能搞成“运动式”,而应该是长期的。

      其次,要扩大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标准范围,满足企业的认证需求。截至目前,共有1041 家企业 2128 个产品单元获得证书。与市场需求相比,产品覆盖范围还不够广泛,需要加快产品认证步伐。

      最后为企业争取获得多种形式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从目前来看,企业获得绿色建材产品认证,不仅要支付认证费、还要支付检测费,每年还要再支付一定金额的复检测费。企业要通过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还需要取得相应的管理体系的评估,企业的负担较重。如果政府部门能够在政府采购、地方财政和税收优惠上给予一定的补贴支持,也会提高企业积极性。

新闻资讯 NEWS

资 讯

首页    市场评论    绿色建材下乡,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怎么办?
创建时间:2022-05-26

资 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