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节约利用和橡胶木及制品联盟(筹)通过国家林草局科技司验收

转载自林草国家创新联盟

5月6日下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李世东一行组织相关专家对橡胶木及制品国家创新联盟(筹)和木材节约利用国家创新联盟(筹)开展验收工作。会议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创新发展处处长程强主持。木材节约发展中心主任刘能文,副主任姚玉萍、党文杰,教授级高工喻迺秋等参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创新发展处处长程强

刘能文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国木材节约利用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木材节约利用和橡胶木及制品创新联盟是2021年国家林草局科技司批准筹建的国家创新联盟,是很有特色的两个创新联盟,符合木材资源节约、高值和循环利用的理念。联盟在筹建期间,遵照《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积极探索联盟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机制,制定了联盟章程,搭建了联盟组织机构,紧紧围绕木材节约、高值和循环利用的理念,聚焦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上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组织联盟成员单位开展协同创新,推动标准制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打造科普教育基地等,开展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木材节约发展中心主任刘能文主任

木材节约利用国家创新联盟(筹)秘书长党文杰和橡胶木及制品国家创新联盟(筹)秘书长戚士龙向与会专家、领导从联盟基本信息、协同创新、带动产业发展成效、合作交流、未来5年工作计划等方面介绍了两个联盟工作开展情况。

木材节约利用国家创新联盟(筹)汇报工作

橡胶木及制品国家创新联盟(筹)汇报工作

随后,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于文吉研究员、殷亚方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于志明教授,国际竹藤中心绿色经济研究所刘志佳研究员,国家林草局产业发展规划院徐伟涛高级工程师等专家对联盟相关工作进行咨询并形成专家意见。经过查阅材料、实地考察、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两个联盟组织架构合理,章程规范,试运行良好,未来五年工作计划切实可行,筹备期完成了筹建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最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李世东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并强调,林草国家创新联盟是由国家林草局批准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林草科技创新平台,木材节约利用和橡胶木及制品联盟建设一是要聚焦国家需求,优化顶层设计。要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定位,系统谋划发展目标,制定创新联盟发展规划,提升创新联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构建“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创新链、产业链。二是要瞄准行业前沿,强化协同科技攻关。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从根本上提升创新联盟的原始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三是要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促进合作交流。要把创新联盟建成联合开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投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于一体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充分发挥创新联盟沟通联系的桥梁作用,持续加强创新联盟自身建设,为推动行业发展和产业升级注入新活力。四是要做好服务保障,加强监督管理。木材节约发展中心作为创新联盟归口管理和牵头单位要结合实际,做好组织协调保障工作,确保创新联盟正常运行。

服 务

首页    会议会展    木材节约利用和橡胶木及制品联盟(筹)通过国家林草局科技司验收
创建时间:2023-05-09

服 务

新闻资讯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