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中泰橡胶木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作者
戚士龙1  李亚静向洪春2Akarin Vongapirat3吴清民3
(1.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北京 10000;2.顺德木业商会,广东佛山 528000;3.泰国工业联合会,泰国董里 92120)
 

GUIDE

摘要

 
2022年11月17日至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赴泰国曼谷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中泰双方宣布,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两国领导人还共同见证签署《中泰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22-2026)》《中泰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习近平指出“双方要加强投资、贸易、旅游、基础设施、产业园等传统领域合作,同时不断培育新增长点,推动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新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国是泰国橡胶木最大出口国,近十年来,双方在橡胶木创新、投资、贸易、应用、基础设施、产业园等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了泰国橡胶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泰两国未来在橡胶木产业的合作空间还有很大,结合《中泰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22-2026)》和《中泰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的有关内容,将进一步促进泰国橡胶木贸易、投资、科技发展。

一、中国进口泰国橡胶木情况

据统计,近5年中国进口泰国橡胶木及制品金额稳定在20亿美元左右,约占中国进口泰国商品总额的3%。其中,泰国橡胶木粗加工锯材年进口额从2017年的15.22亿美元下降至2021年的10.1亿美元,2022年全年进口额9.9亿美元2017年至2022年泰国橡胶木粗加工锯材每立方米进口单价总体呈下降趋势,2022年达到了最低256.4美元/立方米。见表1。

2011至2021年,中国进口泰国橡胶木年均增速达到13.7%,其中2011年进口量最低为159万立方米,2017年达到顶峰为482万立方米,2022年中国进口泰国橡胶木384万立方米,见图1。由此可见,自2018年起,中国橡胶木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进,低端生产能力和产品不断淘汰,供应链韧性不断增强,产业逐步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1 20112022年中国进口泰国橡胶木锯材量

泰国橡胶木是绿色、优质可持续木材,其供应量持续稳定,性价比十分高。橡胶木锯材进口量是中国进口阔叶锯材最大的单品分类,近几年每年占比近40%,其均价约为进口阔叶锯材的70%,见表2。2011年至2022年,中国进口泰国橡胶木锯材量在进口阔叶锯材中占比由24.1%增加至41.2%,进一步表明我国木材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意识不断提升,未来橡胶木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泰国橡胶木在中国应用十分广泛,目前终端制品主要呈现为家具、木门、卫 浴柜、地板、厨具、定制家居等,见图2。中国家居市场目前向个性化、定制化 等方向转变,不断引领着橡胶木产业的发展,以泰国橡胶木为基材的新产品层出 不穷,优质产品供应能力不断提高,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2 泰国橡胶木在中国应用

中国是泰国橡胶木木工机械设备及刀具主要进口国之一,2017年至2022年中国出口泰国木工机械设备及刀具整体呈上升趋势,表3促进了泰国本土橡胶木质量水平的提升。中国出口泰国的设备主要包括带锯、多片锯、单双多面刨、单多片锯、拼板机等。

二、泰国橡胶木概况

泰国橡胶树的种植历史已经超过百年,但是在泰国作为工业用木材大约只有40年,主要得益于橡胶木改良技术的发展。最早使用泰国橡胶木的国家是日本,1900年左右,日本从泰国进口橡胶木经过烘干等系列改良技术处理后,得到了工业用木材,并将处理后的橡胶木称之为White teak(白柚木)。

橡胶树在泰国的北部、南部、东部、西部都有种植,种植面积最高峰达到近400万公顷,见图1。截止2022年,其种植面积最新约320万公顷,泰国董里府、宋卡府等南部地区是橡胶木种植最大的区域。据统计,从事橡胶树种植和橡胶木加工业的家庭各有300万户。泰国政府每年批准采伐约6.4万公顷的橡胶树,可产出1200万吨橡胶木原木,这些原木可以产出600万吨锯材。

3 泰国橡胶木种植分布

在泰国,橡胶木对木制品产业起重要作用,橡胶木弥补了天然热带森林木材的短缺,也缓解了非法砍伐木材的压力几乎80%的刨花板和中密度板以橡胶木为生产原料,同时橡胶木也是制材的重要原料。大多数刨花板和中密度板用于制作柜子和模板门面料等,以出口到日本和越南为主。泰国的橡胶锯木产业不发达,小型和中型橡胶锯木厂占据主要市场。

橡胶木在泰国的加工应用十分广泛,树皮、树枝、树干、树根等都可以被全部利用。其中树皮可以用来制作生物质肥料等;树根可以用来做木雕或者制成木片和刨花,进一步制成纸制品或人造板制品等;树干和树枝可经过多种方式加工最终能够生产出胶合木、结构材、家具、玩具、托盘、木箱、地板、定向刨花板、木塑、木炭、木醋、发电燃料、木颗粒、单板、胶合板、单板层积集材、改性木、纸制品、门面板、中密度板、水泥纤维板、刨花板、水泥刨花板、汽车装饰材等,见图4

4 橡胶木在泰国的应用领域

泰国将橡胶木供应链分为三个环节,上游、中游和下游。上游主要指橡胶木的原木和锯材;中游主要指制造成的板材、木皮等;下游多指家具、厨具、地板等成品,见图5。

5 泰国橡胶木供应链环节

在泰国,橡胶木的粗加工阶段主要包括运输、锯切、改良处理和干燥,见图6

6 泰国橡胶木粗加工流程

泰国制定了其橡胶木粗加工锯材标准,见图7。标准主要分成两个等级即A级和B级。该标准规定了常见橡胶木粗加工锯材厚度为12, 16, 19, 22, 25, 32, 38, 50, 63, 75, 88, 100毫米;宽度为22, 25, 38, 50, 63, 75, 88, 100, 125毫米;长度通常有1.00, 1.10, 1.20, 1.25, 1.30, 1.50, 2.00米;其它尺寸属于特殊尺寸。标准规定了尺寸偏差,其中厚度和宽度必须+(0-5)毫米,长度必须+(0-50)毫米。外观为等级A的规定了至少80%长度橡胶木粗加工锯材的四面无明显缺陷;外观为等级B的规定了缺陷长度方向距离至少30厘米,且四面无缺陷长度合计要超过上述尺寸的70%,或者四面无缺陷长度超过上述尺寸的60%。橡胶木粗加工锯材含水率要小于等于12%。标准中规定缺陷是指黑结、裂缝、黑线、坏真菌、蓝变等。四面无缺陷是指无任何缺陷的木材,其中小于或等于5毫米的缺陷不计。

7 泰国橡胶木粗加工锯材标准

泰国对外出口的橡胶木及其制品主要包括粗加工锯材(占约31%)、纤维板(占约20%)、木家具(占约14%)、胶合木(占约12%)、木家具部件(占约10%)、其他木制品(占约7%)、单板、木构件、建筑模板、木框架、木雕及其他工艺品等。年出口额超过26亿美元,其中出口中国占比超过90%。

泰国的橡胶木粗加工锯材主要出口至中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以及中国台湾省,其中中国及中国台湾占比约99.09%、越南约0.40%、马来西亚约0.39%、印度0.12%。出口至中国的橡胶木粗加工锯材年贸易额约8亿美元。

三、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01

泰国本土橡胶木粗加工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目前泰国橡胶木产品生产企业多为劳动密集型,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相对较低,精细化管理能力不足。泰方橡胶木原木制材采用小型木工带锯机,辅简易导轨手动推进,板材的锯解和裁边均由一台带锯完成;锯木厂的干燥窑配置相对落后,一般为砖混窑,能耗高、故障率高且干燥出的橡胶木锯材含水率不均匀。这两个主要因素导致产出的橡胶木锯材产品精度不高,正负偏差较大,标准规定的厚度可以偏差5毫米已经相对较高,但实际制出来的偏差会更大,这些锯材进入到中国后还需要进一步进行二次加工,导致原材料损耗较大、生产效率低、生产成本增多。

02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没有诚信经营、合作期间随意性较大

橡胶木进口是行业的双边国际贸易,除了中泰企业交易双方外,还需涉及到运输、保险、银行、商检、海关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过程较国内贸易要复杂得多。也容易受到交易双方所在国家经济变动、双边关系及国际局势变化、企业内部变化等条件的影响。中泰橡胶木企业多数为中小企业,贸易准入门槛低,外加跨国市场监管力度不足,导致同质化竞争激烈,市场秩序混乱,许多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缺乏合作诚信性和稳定性,常有不按约定执行的情况发生。例如,双方签约明确要求了三个月内按合同价格供货,但此期间锯材涨价了,多数泰国锯材企业不仅未按约定向签订合同的中国贸易企业供货,反而向加价的其他企业供货。这种长期不接受信用证,很难缕清贸易双发的法律关系,一旦遇到需求上升的时候,导致中国贸易企业相互加价竞争采购,放大了市场供需关系,给整个橡胶木产业带来不利影响。

03

国内橡胶木传统产品亟需转型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至2017年,我国橡胶木拼板加工一直呈增长态势,拼板年产量由2014年203万立方米增长到2017年峰值362万立方米,增长78%。但是从2018年开始,我国橡胶木拼板进入负增长阶段。橡胶木拼板厂由四年前约400多家,逐步减少至200家左右。2022多数拼板厂利用节日放长假,平时采取提前下班自觉减产措施,但仍未能达到供求平衡的目的,尽管近年泰国产地锯材价格时有上扬,也无法拉动拼板市场价格回升,主要是由于产品高度同质化,国内家居定制、全屋整装的兴起,市场个性化需求和主流消费人群迭代使得消费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国内橡胶木拼板产能供大于求,产品亟需转型升级。

04

中泰橡胶木行业对话机制不足

近年来,由于新冠疫情的冲突、贸易环境的变化等多重因素,中泰企业面对面沟通受阻、实地考察机会有限,导致国内外行业信息的获取不对称、不及时,无法准确全面的了解产业供需状况和营商投资环境,为橡胶木贸易和可持续发展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据国内企业反应,在行情稍好时,有部分泰国锯木厂超负荷接单,导致不能按时供货,扩大了中方实际需求,导致价格短期内飙升,一旦行业需求过剩,又导致价格快速下跌,这样的价格波动对整个橡胶木产业链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中国是泰国最大橡胶木出口国,而中国的橡胶木应用已经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这给上游的材料供应提出新的供应要求,例如尺寸、尺寸偏差、含水率、表面粗糙度等,目前泰方橡胶木锯材的标准偏单一,供应的产品与国内需求出现了较大差异,产业链成本无形增多。

四、发展趋势

全球人口不断增长,未来世界对木材的需求还会进一步提升。橡胶木产业具有减排和固碳两大作用,促进橡胶树的种植和橡胶木的加工利用是落实碳中和碳达峰的重要举措。泰国有320万公顷的橡胶树种植面积,是未来50年最稳定的可持续木材之一,产业可持续性具有一定的优势。随着国际社会对碳权碳交易的认知度提升,泰国政府及相关组织也将会积极制定橡胶木碳权交易的方案,橡胶木的绿色价值和碳值会得到进一步宣传和推广,发展潜力巨大。

泰国是东盟的成员国之一,是东盟第二大经济体,区位优势明显,社会总体较为稳定,政策透明度和贸易自由化程度较高,营商环境相对开放包容。这几年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紧张,对中国橡胶木木制品出口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同时疫情给国内橡胶木市场也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出口和内销压力比较大,目前已经有很多国内企业都计划把生产转移到泰国。企业主要考虑到以下几个优势,一是更接近橡胶木原材料产地,原材料供应信息获取及时,供应相对稳定。二是可规避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泰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式成员后,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印度、秘鲁、智利签订双边自贸协定,并已签署核准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除此之外,泰国出口商品还享受美国、瑞士、挪威、俄罗斯的普惠制待遇。三是橡胶木行业智能制造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设备自动化程度比较高,解决了过度依赖大量外来劳务用人问题。四是中泰橡胶木贸易涉及的运输、保险、银行、商检、海关等环节已经很成熟,在泰投资企业原有国内客户渠道依然保持畅通,受影响较小,对于外贸型企业其产品可直接从泰国出口至各个国家,其供应链得到了进一步优化,综合成本更具优势。

在中国,橡胶木已经逐渐作为家具、家居整装、定制家居终端基材,将橡胶木的特点融入市场个性化需求是必然的出路。中方的投资、技术、人才、管理经验等要素对泰方的注入能促进泰国当地橡胶木产业发展,更能提供未来市场需求的基材、半成品等,丰富产品类别,能够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实现降本增效,转型升级。

疫情逐渐结束,中泰橡胶木产业交流互动的便利度也逐步提升,世界橡胶木产业大会、技术研讨会、专题论坛、木业家居展会等交流平台将为畅通中泰橡胶木双循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积极贡献,通过这些平台的对话交流会进一步促进橡胶木产业技术水平、产品创造力、管理能力的提升,能够融合产业链力量,保障供需平衡,增强企业经营信心。橡胶木产业将持续推动转型升级,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断提高优质产品供给能力,有效应对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深刻变化。

 
 
 

文章来源

《中国木材》

 
 
 
 
简介
 
 
 
 
 
 
 
 
 
 
 
 

 

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国家木材与木制品性能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我中心是由国家投资建设,面向全社会的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接受政府部门、社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的委托检测。
       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国家木材与木制品性能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已获得国家认监委的授权(编号:(2017)国认监认字(724)号),即CAL徽标;并颁发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编号:210002349252),即CMA标志;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注册号:CNAS L4521),即CNAS标识。国检中心通过农业部农药药效试验单位资质认证并经授权为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和中国菱镁行业协会、美国Osmose公司中国区唯一指定定点检测机构。
业务范围:
      主要从事木材与木制品(木门、木地板)、名贵木材树种鉴定、人造板及其制品、木材保护类产品(防腐木材、炭化木、木塑复合材料、改性木材等)、菱镁产品等质量监督检验、技术培训等,其中,树种鉴定、防腐木、木门、木地板及人造板是国检中心的优势业务,年检测能力6000次。
 
电话:010-59771857
网址:www.cwpt.com.cn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联东U谷西区22A
公正 科学 守信 高效

长按关注国检中心公众号

木材检测,就找国检中心

公正|科学|守信|高效

 

新闻资讯 NEWS

资 讯

首页    市场评论    最新!中泰橡胶木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创建时间:2023-02-10

资 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