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山是香杉 青山变“金山”

  国木香杉,源自融安。日前,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发布2023年第6号公告,正式宣布根据《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行业特色区域荣誉称号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经专家组评审通过,现授予广西壮族自治区融安县“中国香杉木生态板之都”荣誉称号。

  近年来,融安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资源总量管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绿色是发展的永恒主题。融安县把发展香杉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之一,下大力气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初衷,让香杉产业切实成为当地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之一,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近年来,融安县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抓住“生态立县、生态强县、生态富县”的思路,坚持走生态产业发展的路子,尽最大可能维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精细平衡,森林覆盖率达79.83%。该县充分利用林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香杉产业,全县香杉种植面积139万亩,活立木蓄积量1000万立方米,每年可采伐香杉50万立方米,为全县林产加工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保证。

  思路清晰,发展顺畅。“融安县政府抓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遇创新的决心和理念,也包含了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在推动林业产业发展、提升林产品价值的具体行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展改革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

  营商环境的好与坏是关系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融安县结合香杉产业发展实际,着力打造香杉产业集群,出台香杉产业配套政策,提升服务企业质量,让企业少跑腿、快开工,早生产、早见效。

  “我县在招商工作中,重点围绕香杉配套产业进行针对性招商,重点引进香杉产业上下游企业入驻工业园区,让产业链条更加完善,配套更加科学合理,更加符合企业发展需要,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让入驻园区企业轻装上阵。”从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来融安县挂职的融安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光提介绍。

  招商工作有良策,绿色生态是底线。“有污染的企业坚决不招,‘双高’(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坚决不招,化工企业坚决不招,不符合融安产业发展实际的企业也不招,绿色家具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文旅大健康企业和新能源企业是我们招商的重点。”谈及招商引资工作,融安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韦友龙说道。

  产业升级 加快推进

  杉木是我国最重要的人工林和造林树种,因木质中含有香杉木醇,具有淡淡的香味,融安本地群众一直称其为香杉。

  “我们在融安县举办中国杉木产业发展论坛,业内知名专家、头部企业负责人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能充分利用协会平台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推动我国杉木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会长刘能文说。

  近年来,融安县坚持走生态工业发展之路,立足当地林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香杉生态产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已经初步形成完整的香杉产业链。另外,融安县西山林场杉木良种基地是第一批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

  “重点围绕‘强龙头、育品牌、补链条、聚集群’等方面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香杉产业集聚效应和行业影响力,在全面提升自身香杉产业的同时,为全国木材加工业的发展贡献出一份绵薄之力。”融安县委副书记、县长于福坚说。

  《柳州日报》本报通讯员 谭凯兴

新闻资讯 NEWS

资 讯

首页    行业资讯    漫山是香杉 青山变“金山”
创建时间:2023-10-23

资 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