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节约利用”“橡胶木及制品”2家国家创新联盟获批成立

  2023年12月4日,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年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李世东,广西林业局副局长黄政康,中国林科院院长储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杜官本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木材节约利用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刘能文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创新处处长程强宣读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成立古树健康保护等9家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的通知》(林科发〔2023〕112号),由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归口管理并牵头的木材节约利用国家创新联盟、橡胶木及制品国家创新联盟正式批复成立。

 

 

 

  《通知》要求,联盟要依法依规依章程开展日常活动,不断完善联盟组织管理体系,集聚优势资源团队,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创新联合体作用,为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科技司为木材节约利用联盟、橡胶木及制品联盟等9家联盟授牌

 

  李世东做了“创新引领发展 联合共创未来——全力推进林草国家创新联盟高质量发展”为题的主旨讲话,全面介绍了联盟建设运行五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效,深入分析了联盟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机遇和挑战,突出强调了当前林草科技创新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并就联盟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把握联盟定位,切实发挥联盟的独特作用;加强科技创新,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完善工作机制,提高联盟工作效率和水平;加大投入力度,推动联盟创新持续发展;加强联盟管理,推动联盟高质量发展。

 

  会议交流环节,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副主任、木材节约利用国家创新联盟秘书长党文杰介绍了联盟相关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将按照《通知》要求,充分发挥联盟创新联合体的作用,紧紧围绕木材资源节约利用、高效利用、增值利用、循环利用、合理代用等工作,聚焦木材节约代用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以构建木材节约代用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以推进木材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为重点,以提升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全面提高木材节约代用水平,促进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赢局面,促进中国木业可持续发展。

 

  橡胶木及制品国家创新联盟秘书长戚士龙分享了联盟工作。介绍了联盟协同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合作交流、科普与社会宣传工作,未来联盟将进一步整合优化橡胶木及制品供应链、产业链资源,调动联盟成员积极性,构建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开展科研协同攻关,着力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推动橡胶木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同时要不断探索联盟运行机制,在强化协同创新、规范行业行为、推广新产品新技术、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充分发挥联盟作用,促进橡胶木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资讯 NEWS

资 讯

首页    中心要闻    “木材节约利用”“橡胶木及制品”2家国家创新联盟获批成立
创建时间:2023-12-07

资 讯